我只能說張愛玲太悲觀了。正如《詩經(jīng)》中的所說:“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zhí)子之手,與子偕老。”怎么到了張愛玲這里,就成了“執(zhí)子之手,就要放手”了。千百年來,平凡和卑微的人類就這樣走了過來,牽著手,涉過一條條的不歸河。照張愛玲說我們?nèi)祟惻路攀郑筒灰獱渴郑窃趺瓷孢^一條條不歸河。
再說放手也并不恐懼,當愛以成往事,牽手又有什么意義,該放手時就放手。
“因為愛著你的愛,因為夢著你的夢……所以牽了你的手。牽手,意味著愛的成熟,愛的豐厚。
“微雨燕雙飛,落花人獨立”。其實,放手也需要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