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 鵬
本網訊 為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有關節能減污的指示和對“關于改進發電調度方式的建議”的批示精神,9月1日至2日,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副局長王駿、國家環保總局污控司處長劉炳江、國家電網公司副總工程師郭國川等組成的國家發改委華東調研組來到上海,就“開展改進發電調度方式”進行專題調研。
華東電監局代表和滬、蘇、浙、皖、閩等省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華東電網公司副總經理胥傳普和各省市電力公司分管領導阮前途、馬蘇龍、梁紹斌、丁春生、許新生等參加座談并發言,對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研究室提出的改進發電調度方式、降低能源消耗的建議表示堅決支持,一致認為是一項較為實在的節能舉措。同時,與會人員結合各地不同的特點,從科學制定實施發電調度計劃、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電價改革、員工隊伍穩定等方面提出了積極的意見和建議。
公司副總經理胥傳普在會上作了關于開展改進發電調度方式工作的匯報。他從華東電網的概況、目前華東網調發電計劃編制方式及在節能降耗方面開展的工作、在電力市場環境中發電計劃編制方式和改變調度方式存在的問題等方面作了詳細的闡述。并指出,作為國內最大的區域電網,華東電網有能力、有空間以節能、環保、經濟為標準,通過改善發電計劃安排方式降低發電能耗,提高能源轉換的效率,確保全國“十一五”規劃中節能降耗目標的實現。
為實現國家“十一五”規劃中五年內單位GDP能耗降低20%、二氧化硫排放量減少10%以上的目標,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研究室最近提出了改進發電調度方式、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的建議,希望將長期以來電網對各發電機組按計劃平均分配發電時間的調度辦法,改為按照“節能、環保、經濟”的要求確定發電次序,以保證可再生電力、核電等清潔能源按申報的能力實現滿發,并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發電排放環保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