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業內專家稱,國有發電企業的人工成本確實大大高于當地的平均工資水平,補貼名目繁多,數額不菲。每月工資6500元,一年發16個月的工資,外加年終獎和兩份商業保險。
這是某市一位電廠抄表工的真實收入狀況。雖然他所在的電廠已經倒閉,但這不妨礙他領取10萬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電表。
不到一個月前,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步正發在第三屆薪酬管理高層論壇上說,“當前,我國企業分配及薪酬管理中還存在較多亟待研究解決的問題,特別是行業間工資差距過大,壟斷行業員工工資過高、增長過快的問題比較突出。”高到什么程度?如果高的電廠抄表員就能“年薪十萬”,而且還是在企業“虧損”的情況下獲得的,我們實在是不得不驚訝。報道說某電力集團公司普通職工的年薪可達到15萬元,相當于全國職工年均工資的10倍。
但這種驚訝很可能招來一群人的笑話:這哪里是新聞啊?多少年前就存在了。少見多怪!
我國的壟斷行業——電力、電信、金融、保險、水電氣供應、煙草等,均屬行政性壟斷,工資“笑傲江湖”與工作效率無關,只與公共權力有關。
壟斷行業工資畸高,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同樣八小時工作制,可同工不同酬。許多較之于壟斷行業更辛苦、勞動強度更大的或者知識技術含量更高的行業,工資卻遠遠低于壟斷行業。
相映成趣的是,我們在這幾年經常聽到來自壟斷行業的叫苦聲:今天說虧損了,明天說賠本了。假如企業確實困難,他們完全可以先削減人力成本、降低福利水平。他們卻不會這么做,癥結就在‘壟斷’二字。他們可以借助壟斷把不良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才是問題所在。例如,水、電、氣、油等行業近兩年“漲”聲不斷,理由是:企業經營困難,成本增加,不漲不行。但事實上,這些“困難”行業卻一直是高工資、高福利的代名詞。長此以往,必然會引發信任危機。
這是一個荒謬的事實:“虧損”企業的員工拿著遠高于社會平均收入水平的工資,還享受種種福利。實際上,長期以來,國家對一些壟斷性行業缺乏有效的監管,成本核算由企業自己說了算,也直接導致了這些行業借助壟斷地位維持高福利。
成本核算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沒有一個真實的賬目,壟斷行業一邊喊著虧損,一邊大口吃肉。如果不能根本上打斷壟斷的骨頭割段筋,他們的年薪還會高到讓人瞠目。
壟斷行業躺在人民群眾搭建的溫床之上,美夢連連,什么時候能醒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