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興庭
據報道,電力系統正在醞釀一場"減薪風暴","有的人說要降低30%~50%,也有人說要降到1997年的水平。"前段時間,華電集團召開員工大會,要求各級單位"規范本部員工的收入分配制度"。而國家電網公司也在內部會議上要求,"一律不得在工資總額以外發放工資性收入"。(《21世紀經濟報道》7月20日)
從工資計劃管理、工資收入管理、人工成本管理和規范工資收入來源著手,電力系統一系列文件使得此次減薪來勢洶洶。審計署在去年曾給電力行業貼上了"系統工資增長過快,沒有統一的分配制度"的標簽。這段日子,以電力系統為代表的壟斷行業過高收入,更是成了當下收入分配改革討論中的眾矢之的。那么,這一次的減薪風暴,是不是處于風口浪尖的電力系統為緩解壓力而試圖做的一次自選動作?
減薪,減的自然是工資,正如國家電網公司所要求的那樣,"一律不得在工資總額以外發放工資性收入"。那么,"灰色收入"呢?"減薪風暴",減得了灰色收入嗎?
俗話說,白道掙錢,黑道騙錢,灰道撈錢;疑杖耄鳛橐环N介于合法與非法之間的收入,其產生的原因,與制度缺陷和管理缺位有關,也與行業壟斷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經濟學家吳敬璉曾說,腐敗和壟斷是造成當下貧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如果說腐敗產生的是"黑色收入"的話,那么,行業壟斷下的高工資、高福利,則是一種典型的灰色收入了。
就拿廣泛存在于電力行業、由電力職工投資的"多種經營產業"(多經)來說吧,他們與主業---電力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盡管電力行業全面虧損,但并不妨礙生產與銷售電力物資等"多經產業"的利潤。憑借行業壟斷,他們把自己生產的設備通過"左手"賣給"右手",利用關聯交易將國家的資金來個"乾坤大挪移",主業的利潤立馬就轉移到職工自己投資的"多經"上,并最終成為他們看得見的收益。
前段時間,有報道,"倒閉電廠的抄表工年薪10萬",何以會發生這種離奇的事?貓膩就在這里。國家的發電廠盡管在虧損邊緣掙扎,但虧的卻是國家的,虧多少上面都有補貼。但"多經"卻是電力企業職工自己的,是不能虧的。國家正處于能源緊張的時刻,只要電力投資還在繼續,發電量還在增加,電力設備還在損耗,"多經"就還可以憑借電力的行業壟斷獲取超額利潤。于是,主業年年虧損而"多經"收益卻畸高,這種奇特的現象產生了。
有人說,國家保護職工入股分紅。這沒錯,但是,電力行業的"職工入股分紅",卻是建立在整個行業的壟斷基礎上。這正如一個人做了市長以后,憑借手中的權力,自己承包市政大樓的建設一樣,這合理嗎?在筆者看來,這種通過行業壟斷獲取巨額收益的行為,雖然無法根據法律來認定是違法,但至少,也并不陽光。那么,對于這種"灰色收入",對于那些入股分紅,以及眾多的獎金福利等"制度外收入",僅僅通過一個"減薪"又怎么能夠做得到呢?何況,這還只是一種"自發行為",會不會只是走過場,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