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電集團召開員工大會,要求各級單位“規范本部員工的收入分配制度”。日前,國家電網公司已在內部會議上要求,“各單位2006年工資總額實際發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發放水平之內,一律不得在工資總額以外發放工資性收入”。(7月21日《新京報》)
對此,有人反問道:這是風口浪尖的電力系統為了緩解壓力試圖完成的一次自選動作?答案不能確信。但是,以電力系統為代表的壟斷行業過高收入,已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并成為當下收入分配改革討論中的“眾矢之的”。最近有新聞報道,某市一位電廠抄表工每年領取10萬元年薪,而他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4次電表。如此事實無疑把電力系統過高收入之焦點推向了浪尖之浪尖。而2005年審計署的審計早已給電力行業貼上了“系統工資增長過快,沒有統一的分配制度”的標簽。
可以說,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對處于風口浪尖的電力系統之過高收入問題的關注,其焦灼程度似乎足以撼動電力系統高收入的牢固基石。但是,我卻確信減薪風暴只能“風”起來卻不會“暴”起來。換句話說,“減薪”的“風”雖吹起來了,但是,電力系統的工作人員腰包里的實際收入卻并不會真正減少多少。
首先,到目前為止“減薪”的具體方案以及相關的配套措施尚仍是一片空白。雖然報道中提到,國家電網公司明確要求“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工資收入納入國網公司總部管理,總部統一制定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辦法,杜絕企業負責人自定薪酬”、“企業工資總量的增長低于經濟效益的增長,職工平均收入的增長低于勞動生產率的增長”,但很顯然,這些都是非常籠統的東西,具體的操作程序仍是一個問題。
其次,電力系統的工資單有別于其他行業的工資單,電力系統的工資單并不能真正體現該領域企業領導及其員工的實際收入。“關鍵看工資單以外的收入”,這位在電力系統工作了多年的人士之解釋意味深長卻又一語中的。因為電力系統存在“灰色收入”----“職工入股多經的分紅”。所謂“多經”,就是電力職工投資的多種經營產業,也稱為三產或輔業,與主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于是,一種主業在虧損邊緣掙扎,三產收益卻畸高的奇特“美景”把電力職工樂壞了。
再次,電力系統福利腐敗的存在,無疑使“減薪風暴”大打折扣。眾所周知,電力系統的職工每年可以享受幾十到幾百度乃至上千度不等的免費“福利電”,這些“福利電”說到底也是錢,無疑變相地提升了電力系統職工的收入。7月20日《中國青年報》就舉了一個特例:某電力部門的家屬宿舍樓,裝的是中央空調,不用交電費,而當地許多家庭面臨大熱天卻還在為開不開電風扇而發愁。是謂“電門空調吼,路有熱死骨”,可悲可嘆!
最后,此次電力系統的“減薪風暴”首先是社會輿論作用掀起的,隨后才引起國家高層主管部門的關注。正因為這種“關注”是“自上而下”的,而電力系統的“減薪風暴”又是“被迫”的,就會使得“減薪風暴”在電力系統缺乏充分的認同感,其職工就會氣得想罵娘。缺乏認同感,自然就缺乏自覺基礎,自然也就很難調動職工勤奮工作、勇于創新的積極性,這會反過來影響電力事業的健康、良性發展。正是基于此,國家主管部門在制定“減薪政策”時難免騎虎難下,進而“刀下留情”!
當然,從電力事業的長遠發展、從整個社會收入分配的公平性看,電力系統的“減薪風暴”是必須吹起來的,但是,要使這種“風”產生一種力度,并“暴”起來,恐怕國家主管部門還要費些腦筋。否則,“減薪風暴”只會是一場過眼云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