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息"煤炭企業在停產、限產,部分電廠缺煤,再這樣下去,河北華電石家莊熱電廠都準備停止供熱了。"昨天,電力行業一公司高層告訴記者。一般電廠存煤夠7天用,而現在河北華電石家莊熱電廠存煤量夠3--4天用。
至于原因,這位負責人只說了一句"這是煤炭企業出的招,不給供煤。"據了解,河北華電石家莊熱電廠的主要煤炭供應商是陽泉煤業集團公司,該集團大量減少了華電石家莊熱電廠電煤供應。煤炭銜接會上,五大發電集團沒有簽訂電煤合同是導火索之一。
煤礦已開始部分放假
昨天,記者致電陽泉煤業集團蘇先生。他告訴記者,臨近春節,煤礦按照上級精神:除了保證民用煤、用氣部分的供應外,其他可考慮放假。目前陽泉集團礦工已經部分放假。"我們還算放得少的,有的礦放20天,小煤窯停2個月的也有。"
至于減少華電石家莊熱電廠供煤的事,他表示,去年這家電廠給陽泉煤業集團的訂貨量是125萬噸,今年1月份沒有合同,陽泉煤業仍然每天給華電石家莊熱電廠發一列車的煤,"約3000噸"。"不存在不給供煤。這是嚴重失實的,主要是別的供應商不給供。"蘇先生表示,集團打算每噸煤價格上漲20多元,可五大發電集團不接受。
五大電力集團不接受漲價
河北華電石家莊熱電廠負責石家莊全市的供熱和部分電力供應。這些天,華電集團四處購煤。"如果不想別的渠道,早就要停止供熱了。"
有消息說,由于缺煤,中電投集團下屬一家電廠已經停掉了兩臺30萬的機組。但中電投集團高層否認此事。
目前,有關方面已經把河北華電石家莊熱電廠面臨的困難提交給國家發改委。近日,五大發電集團連續召開緊急會議,研討近期的燃料供應問題,而在價格上,他們依然不肯松口。
按照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蘇順虎的說法,煤礦和五大發電集團的翻版合同將延遲到2月份。在此之前,煤電雙方長協合同一天不簽訂,雙方的矛盾就將存在一天。
廣州燃料公司鐘立昂認為,"電煤價格現在還是迷局。煤價是漲是跌,3月份就能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