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之前不會部署3G 北電大中華區總裁毛渝南認為,中國不甘當商用成敗實驗的“白老鼠”
“2005年6月前,我們TD-SCDMA的全線產品將實現商用化,不會耽誤運營商的3G網絡建設。”前日,信息產業部電子信息產品管理司司長張琪在北京出席一個新聞發布會時表示。這一表態也從側面證實,中國不會在明年年中之前部署3G。
中國3G標準明年中前商用
張琪表示,無論是芯片、基站、系統還是終端,中國的3G標準TD-SCDMA的研發進展都非常順利。
據其介紹,一些TD-SCDMA產業聯盟成員已開發出TD-SCDMA的核心芯片,如展訊、凱明等公司7月份就可以拿出商用化芯片。包括聯想、波導等在內的手機廠商有望在未來6-7個月內推出TD-SCDMA手機,預計明年6月前,基于國產芯片的TD-SCDMA手機終端產品將達到5款以上。而經大唐電信授權,普天、中興等設備廠商在TD-SCDMA基站與系統方面的開發也在順利推進。此外,華為與西門子合資研發TD-SCDMA的事宜以及大唐移動和西安海天在天線方面的研發也取得了重大進展。
張琪在發言中稱,“可以充滿信心地告訴大家”,TD-SCDMA的全線產品將在明年6月前實現商用化。
3G牌照發放一推再推
國外分析師傾向于認為,中國遲遲沒有頒發3G牌照,是在等待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TD-SCDMA標準的成熟。因此,各大電信設備廠商都在密切關注中國政府有關TD-SCDMA標準的官方表態。
信息產業部官員將TD-SCDMA實現商用的時間表設定于明年年中,為業界判斷中國3G牌照的發放提供了參考。
對于何時發放3G牌照的問題,中國政府一直保持沉默。電信設備廠商一方面紛紛呼吁中國早日發放牌照,另一方面也樂于預測牌照發放的時間。其中,曾經最樂觀的估計是2003年底或2004年初,但現實證明,該預測已成泡影。接著,業界又紛紛預測3G牌照會在今年底、明年初發放,有的則干脆避談時間表,可謂莫衷一是。
其實,這些推測反映的都是設備廠商單方面的迫切心情。正如北電網絡大中華區總裁兼CEO毛渝南所言:“設備廠商要實現有序發展,必須以今天的利潤養明天的利潤。如果時間拖得太久,就會活得比較苦。”也正因如此,設備廠商無一不“殷切期待”中國發放3G牌照,并且希望從這個高達數千億元的市場中分得一杯羹。
中國不做3G商用“白老鼠”
不過,毛渝南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推斷,中國不會甘做3G商用成敗實驗的“白老鼠”,政府決策層尚需時間觀察國外3G的運行情況。
“在投資運作上,國內向來比較保守,對于未證明有投資效益的事,我們向來是非常謹慎的。”毛渝南說,國外基于CDMA2000標準的3G網絡在過去12個月才開始運行,和黃在英國、意大利、奧地利、香港等地建立的基于WCDMA標準的3G網絡,也從去年1月才開始起跑;其它歐洲運營商的3G網絡更是剛剛起步。
盡管這些3G網絡正在往有經濟效益的方向發展,但其商業模式還不是很清晰,其現實的可行性和經濟效益還有待觀察。“中國的通信需求很旺,但畢竟還不是很富裕,資源也很有限,所以中國不會去做商業上的‘白老鼠’。”毛渝南認為:“決策層需要時間觀察,至于是觀察6個月還是12個月,我難以推斷。”
不過,他同時也認為,“國內一旦啟動3G,動作會非常快,就像聯通建設CDMA網絡一樣。”